副總編輯

《評論》總統對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訪談內容?

陳總統日前接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香港分社主任布瑞薛 (Keith Bradsher)暨「國際先驅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亞洲版副總編輯麥克理藍 (Philip McClellan)專訪

內容並於今天以專文形式刊登在兩報

問答全文同時登載在兩報網路版。

總統訪談內容全文如下:問:這星期在北京舉行的中共第十七屆黨代表大會

廣受世人的注意

總統對於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本週一所提出和平協議的內容看法如何?總統:十七大我們所看到的鏡頭與所展現的一切

很清楚的

是凸顯了中國共產黨一黨的專制統治

以黨領政

黨政不分

這在民主社群所有國家與人民是沒辦法想像的。

百分之八十五的台灣民眾認為台灣這個國家的領土主權範圍只限於台、澎、金、馬

並不包括中國大陸。

而百分之七十的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

而不是中國人。

但胡錦濤竟然把百分之七十自認為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的

也認為是中國的人民。

問:我看到謝長廷好像蠻歡迎胡錦濤提出的和平協定

總統是否同意民主進步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的看法?還是總統與謝長廷有作過協調

由總統扮演比較強硬的黑臉角色

而謝長廷走中間、溫和路線

讓兩人有所區隔?總統:就像謝總部總幹事、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所說

對於中國國民黨在歡迎胡錦濤所謂的和平協定

她的心在淌血

作為總幹事的都這麼講

怎麼可能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會無條件地歡迎胡錦濤所謂的和平協定。

馬英九都講必須在「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簽訂和平協定

姑且不論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因為中國不可能同意

所以連馬英九都不敢無條件地接受所謂的和平協定。

問:但謝長廷曾經提到

願意接受這種提議

讓台灣人民和中國大陸人民間有比較尊嚴的互動關係。

他的看法似乎是採取比較願意和解的立場

這跟總統您所說的──和平協議就是投降協議

其中是不太一樣的。

總統:如果有任何的條件或前提

如果是所謂的「一中原則」的前提

要來談所謂的和平協定

謝長廷不可能接受的。

如果沒有任何前提或是所謂「一中原則」的前提

當然我也接受、我也歡迎。

問:假設馬英九贏得明年總統大選

請問總統您願意繼續擔任民進黨黨主席嗎?總統:不會

但是我相信馬英九不會當選下任台灣總統

屆時我也不會再擔任民進黨黨主席

因為依照黨規

屆時將由新任的謝總統來兼任民進黨黨主席。

縱使他不願兼任

也必須要由黨員另外再選出新的黨主席。

問:請問如果謝長廷當選了

而他不願兼任黨主席

總統您願意接受黨主席一職嗎?總統:不會。

我現在是憑著責任的承擔、以及歷史的使命

才回任黨主席

在這最後的七個月中

我希望能做好黨工、義工、長工的角色

我希望能做好轎夫的抬轎工作

我希望能盡到這樣的責任及義務。

因此昨天我在宣誓就任黨主席時

就揭櫫今後七個月的三大任務:第一

就是要讓明年一月十二日的立委選舉民進黨能夠贏得五十席以上

然後「喬」過半。

問:最近看來台美的關係似乎是受挫、蠻緊張的

尤其最近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與亞太助卿柯慶生對總統及對台灣政策提出一些批評

您認為這麼做是對於台灣入聯的事情感到不滿

還是美國因為必須要中國的協助來處理北韓的核武問題

以及伊拉克的議題?總統:我們特別注意到

這次九月在雪梨所召開的APEC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

布希總統在某一個場合公開地提到台灣的民主轉型

是一個值得肯定的成功故事

而且台灣在扮演維持亞太和平、安全與穩定也有一定的貢獻

我們衷心銘感。

問:我注意到總統的十月十日國慶講話中提到

「小三通」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正面的效果

這樣的話

若全面開放「三通」對台灣的股市是不是有幫助

因為現在台灣股市的表現仍落後於香港與中國

此外

對台灣的製造業與觀光業是否也會有加分的效果?總統:目前台灣的股市比起2000年五月二十日我就職時還多了一千點

當然這並不代表一切

不過也不能太天真、過度的幻想說真的有所謂的「三通」、直航

台灣的經濟就會起來

或台灣的經濟就會怎麼樣

我們認為這太過度的簡化

也太一廂情願。

對美國官員的談話

我們也必須同時要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及中國方面對於2758號決議文的錯誤解釋

美國政府非常堅定地向我們表達他們沒辦法接受

而且也數度的向聯合國來表達美國的不同保留意見

也就是說所謂的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美國政府是沒辦法支持的、是不可能同意的。


副總編輯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707102100656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dgftreysrf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