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

新手媽媽肚子大小與寶寶的胎動問題

我現在是18週多 本來在17週就有感覺胎動 但是這幾天寶寶都毫無動靜 好奇怪唷 不知道寶寶怎麼了 這樣是不正常嗎 我好擔心唷 而且早上吃東西都會吐 也會粉想睡覺滴說 感覺非常的累耶 還有我晚上尿尿時都很不好上明明有尿意的感覺但都上不出來 尿道要夾一下才會尿一點點 這樣是什麼問題呀 孕婦都會這樣嗎 我是第一胎四個多月我肚子還滿小的爾且是軟軟的這樣正常嗎 呵呵 我太緊張了
文/施名玥 指導醫師/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賴宗炫   孕媽咪何時能感覺到胎動? 事實上

在胎兒形成之初

胎動就已經存在了

不過

因為胎兒還太小

再加上有羊水的阻隔

媽媽通常感覺不到;直到懷孕16~20週

孕婦可以第一次感覺到胎動

而經產婦通常比初產婦更早感覺到胎動。

 胎動在剛開始時並不明顯

但之後卻會愈來愈明顯且頻繁

有的時候

甚至可以直接看到媽媽的肚皮局部隆起

因為寶寶興奮地一陣拳打腳踢

震動了好幾下

也讓爸爸和媽媽好奇地想:「寶寶在高興什麼啊?」;直到胎兒將近足月時

胎動變得愈來愈少

因為此時胎兒的體型增大、羊水量減少

使得子宮內的空間相對地變小

胎動也就自然地減少。

胎動是什麼樣的感覺? 每一位孕媽咪的狀況不同

對胎動的感覺也不同

有的孕婦形容胎動就像小球在肚子裡面滾動;有的則感覺像是腸子在蠕動;也有奇妙的說法

是好像氣泡的運動;更有趣的則形容

像蝴蝶在肚裡閃過……。

妳呢?妳的胎動是什麼樣的感覺呢?胎動的頻率 胎動是寶寶健康的指標

平均一天的正常胎動次數

由懷孕24週的200次

增加到32週的575次是最高峰

直到足月時

會減少至282次

不過一般孕婦是不會感覺到那麼多的胎動。

 至於何時是胎動最活躍的時候?就是當媽媽吃完飯後

血糖升高

胎兒的心情愉快

心跳速率加快時的這段時間

而晚餐過後更是胎動最頻繁的時候。

胎兒的行為狀態 胎動指的是胎兒的主動性運動

呼吸、張嘴運動、翻滾運動等

如果是被動性的運動

像受到母親咳嗽、呼吸等動作影響所產生的

就不算是胎動

不過

胎兒就如新生兒一般

大多處於睡眠狀態。

胎動可分為睡眠和清醒兩個時期。

睡眠時:又可分為安靜睡眠期和活動睡眠期。

●安靜睡眠期:利用超音波即可觀察得到

胎兒處於完全睡眠的狀態

對於外界的刺激或聲音

都沒有明顯的反應

因為不容易被吵醒

此時幾乎沒有胎動產生。

●活動睡眠期:有各種不自主的運動

如手腳運動、翻滾等

寶寶的心跳也會有加速的現象

容易感受到外來的刺激。

如果此時

準媽咪稍微變換一下姿勢

寶寶就可能會被驚動而醒來。

清醒時:胎兒全身性和各部位的運動

例如:肢體運動、脊椎屈伸運動、翻滾運動、呼吸運動、快速眼瞼運動等。

胎動異常之因1.胎盤功能不佳:造成胎盤供給胎兒的氧氣不足

胎動會減緩。

2.臍帶繞頸:由於胎兒可以在羊水內自由地活動

發生臍帶纏繞住頸部的情況

雖然臍帶繞頸很常見

但如果纏繞得太緊就會造成寶寶缺氧

胎動減少

甚至死亡。

3.胎盤剝離:通常會造成媽媽劇烈的腹痛、大量陰道出血和寶寶心跳減速

通常較容易發生在有高血壓病史

或腹部曾遭外力撞擊的孕婦;因此若孕婦在劇烈的運動後

發現胎動有突然靜止的情形

就要注意了

可能有立即的危險

應儘速就醫

以確保寶寶的安全。

4.孕婦發燒:輕微的發燒

胎兒因為有羊水的中介和緩衝

並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但如果孕婦的體溫持續超過攝氏38度以上

孕婦身體周邊血流量增加

但子宮和胎盤的血流量減少

寶寶也會變得少動。

5.孕婦吸菸或服用鎮定劑:將會導致寶寶活動力減低、早產兒、寶寶體重過輕

應在懷孕前戒除不良習慣。

當胎動減緩該如何處理? 胎兒在孕婦肚子裡的活動

可以看得出他的健康程度

但每一位媽媽有個別差異

每一胎的情況也不一樣。

有的寶寶活動力旺盛

把媽媽的肚子當運動場;有的寶寶則是偶爾才踢一下。

 雖然胎動是反映胎兒活力的訊號

但也不要太過在意

有些緊張型的準媽媽只要一個小時感覺不到胎頭

就擔心害怕胎兒是否出了問題

這樣只會加重心理壓力

徒增煩惱而已。

 所以

當準媽媽感覺到胎動減少時

應該安靜下來不要慌張

先停止正在走動或忙碌的狀態

休息一下後

再觀察胎兒的活動。

如果發現胎動真的減少

甚至是停止了

就應該儘快地找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測量胎動DIY 現代醫學可以利用先進的科技儀器

測得胎兒的健康與活動狀況

但是花費較貴又費時

其實孕婦也可以自行測量、紀錄胎動次數

不但簡單而且便利。

1.每日找空閒時間測量胎動次數:孕婦自懷孕的第28週起

每天找空閒時間(建議晚餐後

因為此時胎動較頻繁)

採左側臥或靜坐姿勢

記錄10次胎動所需的時間;若小於 120 分鐘

表示胎動次數沒有異常

但如果沒有感覺到胎動

或10次胎動的所需時間大於2小時

應該儘快地找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2.計算固定時間內的胎動次數:準媽媽每天分別在早上、中午、晚上各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測量胎動

若平均每小時少於3次

表示可能異常。

3.白天測量胎動次數:是最簡單的方法

即準媽媽在白天測得10次胎動

就可以安心了。

不舒服時

妳可以這樣做…運動技能:如果妳覺得寶寶壓迫到妳的橫膈膜或其它器官

讓妳呼吸困難的話

妳可以做手臂伸展的運動。

1.深深地吸一口氣

慢慢地將一隻手臂舉高到頭上。

2.深深地吐氣

慢慢地將手臂放下。

3.重複做幾次。

相關的資訊非常多

有空到這逛逛吧!用關鍵字搜尋你需要的文章

對你應該很有幫助!歡迎你留言給我喔!更多的產婦相關資訊都在*******humayo 以及http://bbs.baby-kids.tw/forumdisplay.php?f=156 ~源發與志玲姊姊一同守護您的健康~ 參考資料 ~源發製油~更多的產婦資訊都在*******humayo
胎動是看寶寶要不要動

如果真的擔心寶寶是否有任何異狀

建議去看一下醫生哦!

孕婦通常都會頻尿

因為寶寶越來越大

就會壓迫到膀胱

所以膀胱裡尿液一點點就會有尿意。

肚子軟軟是正常的!

 我摸過的都是軟軟的 胎兒在踢的時候 你可以看一下你的肚子

說不定看的到他的腳哦︿︿肚子跟體質也有關係

所以不需要太擔心
我也是18週快19週了..我現在也不太摸的出來...所以不用擔心..我一天沒事就在摸..都摸不出來..有時他會動一下而已..但是我的肚子是硬ㄉ...你躺者摸摸看..像我坐者也是軟的..不用擔心阿~~因為我這樣去產檢醫生說我的寶寶很健康也很證常
我現在是18週多快19週了吧~肚子也是軟軟的而且不會很大不過我的BABY很好動每天都會感覺的出來他在肚子裡面玩有時候他好幾個小時不動

我也會有點擔心不過很少不動啦!

如果妳真的擔心

建議妳去找一下妳的醫生讓他檢查一下BABY這樣比較好唷!


我也18週了可是我都沒感覺到胎動耶而且我肚子是硬的不過我肚子很大就是了我大概2個月的時候我以前的褲子都穿不下了尿尿的問題我跟你一樣明明想尿又尿不出來不然就是尿一點點而已應該是寶寶壓迫到膀胱吧懷孕會比較累應該是正常的我有時候睡10個小時還是會賴床到公司又繼續睡^^

arrow
arrow

    sdgftreysrfh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